財團法人臺北市輔世慈善基金會
112-1勵學金-「存在的原因」
2024/03/14

  最一開始對小心(化名)的印象,是照片上那個戴著眼鏡、氣質內斂的短髮女孩,認識她的過去則是透過書面審核時,當初協助面談的志工大致地介紹申請學生的背景及自己對學生的了解,大家看見了這個孩子,原來小心曾因受到不當對待而被安置到育幼院,面談志工們專注地看著投影幕,放緩的語氣中無不帶著憐惜。

  當我入職基金會時,小心已經是大學的學生,從育幼院的系統中獨立出來自主生活,我感覺小心並不輕易對外人打開她的防備,對話中小心的打字風格酷酷的,話不多,除了基金會聯絡的需要不太會講到其他事情。或許是同樣身為女生,我對小心特別有印象、也特別有感觸,總希望不要觸及她的傷口、希望她接收到來自我們一點點的力量和治癒,祝福小心平平安安,順利地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1_32

(照片為本學期勵學金面談,非當事學生)

  另一位特別的學生是靜靜(化名),靜靜帶著靦腆的笑容,看過資料後才了解到原來她是受到不當對待而安置在育幼院的孩子,雖然年輕,靜靜的志向明確,對未來的規劃計畫也頗為清晰,實在相當難得,靜靜的懂事、樂觀真是令人感慨又心疼。

  深入面談後,我們才得知靜靜目前正在不當對待的訴訟中,過程中面對的艱難和折磨難以想像,那文靜的外表下具備了他人遠遠不及的勇氣和堅強的毅力,其實面對相似處境的孩子,我不免有些無力感,因為傷害已是既定的事實,造成的影響同樣是必然的。過去無法改變,幸好現在、未來我們都可以貢獻出一點點小小的力量,逐漸匯聚成一股暖流帶給學生,期許除了關愛肯定、支持,也希望能夠引領學生、培養負責任的態度,彼此都對往後的人生造成良善的影響。

2_30

(照片為本學期勵學金面談,非當事學生)

  在難以看見、接觸的地方,不當對待的現象始終仍會存在社會的角落裡,而出身弱勢家庭有著這樣際遇的兒童、少年,有時不僅無法維護自己的權益,更無從尋找反抗的施力點,在陰影下容易造成了無法磨滅的傷害。而政府雖已有相關措施,卻難免會鞭長莫及,僅憑社工也無法全面地去提供完善的照護。各有專長背景的輔世志工們,遇到這樣的情境,都懷抱著愛與善合作,期待秉持真誠用心的陪伴與付出,倘若能為受助孩子們驅散一點黑暗,帶來些許的光明和溫暖,就是我們輔世存在的原因。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