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北市輔世慈善基金會
打開封閉的心靈-111-2學年度卓蘭國小輔世課輔班
2023/07/26

時光飛逝,輔世課輔班又到了一個學期的結束,本學期我們邀請了課輔班馬老師分享班上學生的成長故事:

第一次見到一年級的小玲是在2022年底,冷冷的聖誕前夕。那時她還不是輔世班的孩子,而是國小的老師來到輔世課輔班,希望幫她申請一雙新鞋,因為小玲在這之前沒有穿過新鞋子。

寒假結束後新學期,小玲來到了輔世班,小小的臉上掛著膽怯、害羞,同時功課也嚴重的落後,小玲二歲時父親病逝,媽媽返回北部娘家工作,家中72歲不識字的阿嬤,一肩挑起照顧二個孫女的責任,然食衣住行都不足,尤其是教育,曾見過阿嬤面對課業無助的反應,阿嬤真的看不懂……。

小玲進班後老師選她當小秘書,負責分發考卷、作業與點心,很快就認識了哥哥姊姊們,功課裡寫字也整齊了、敢發問了、一點一點的進步!封閉的心靈跟著逐漸打開……偶爾也有淺淺的笑容。

1_24

還好有輔世課輔班的付出與支持,除了學習知識也給孩子滿滿的愛。

希望有一天,可以見證小玲開懷大笑的笑聲,與屬於她年紀的快樂臉龐。

2_23

3_20

4_19

5_14

 

除了課輔班老師們耐心努力教學,我們也邀請到了卓蘭國小的江主任分享他對於課輔班開辦以來的感想:

本校輔世基金會課輔班學生來自於清寒、中低收、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未入班前幾乎都是參加學校課後照顧班,或是放學後直接回家,幾乎未參加校外安親班或補習。學校課後照顧班人數多,以寫完作業為主,較難個別指導學生課業,直接回家的更是無人指導。學生入班受輔一年後成績明顯進步,課輔班老師也經常與班導師討論學生學習狀況。因此,除特別因素未能持續入班學生之外,繼續入班受輔學生成績大部分均能維持一定水準,也有入班一年後通過學習扶助篩選測驗的學生,隔年即從個案學生中移除。

其中有幾位學生原本參加學校課照班(20-25人),有時候是常規不好、在教室內較不受控制、不想寫作業,也有的是無法獨力完成作業的,入班受輔後情形均已改善。也有1-2人原本放學後在校園內嬉戲玩耍的,入班後能按時完成作業,調皮搗蛋的情形也減少了。 

6_9

7_6

8_6

9_6

即使過程緩慢,能夠相互陪伴,見證孩子們一步一步向前進步,也願意打開封閉的心靈,對我們而言就是最棒的回饋!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