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北市輔世慈善基金會
「安心享受學習的過程」-線上英文志工Cynthia老師分享會議報導
2023/05/23

網路英文課志工老師Cynthia於近期在線上進行了分享會,傳述自己的教學經驗與方法。熱心的Cynthia老師為了方便位處不同時區的教師與志工們,特別舉辦了兩場不同時段的分享會,希望能讓每位對於英語教學、師生互動有興趣、想一起交流討論的成員都能共襄盛舉。

 

 

.講師介紹

        Cynthia老師居住在美國,曾幫助從外地移居美國的新住民學習英語,目前也在輔世基金會的網路英文課擔任志工老師,無償提供給會內有需求但較缺乏資源的學生一對一教學,讓學生即使身處非英語國家,也能有一個練習全英語互動的環境。老師經驗豐富且深受學生歡迎,許多學生都曾在英文課學習心得中表示對於Teacher Cynthia的感謝以及自己得到的收穫:

 

“Cynthia has different kinds of teaching materials, which make learning English so much fun. And these materials all focus on different points so that I can really learn a lot from the lesson.”

 

“I really love that Cynthia is always warm and cheerful. She really cares about my physical and mental conditions. I think many activities in lessons are very interesting, like guessing the opposite words, or reading a little story and discussing the plot.”

 

 

.分享會內容

        老師首先進行了簡單的自我介紹,而後介紹了幾個她認為準備與進行教學時的重點:

 

Get to know your students

老師認為,在教授英語時,最重要的是學生能處於舒適、自在的環境中,能讓他們感到安心並享受學習的過程。要達成這個目標,第一步驟是透過了解學生、與學生建立關係,讓他們感覺到自己的聲音是能被傾聽和理解的,如此他們才能輕鬆並樂意地開口表達自己的想法。

 

Collecting teaching materials

老師搜集和使用非常多元的教材與教學方法,包含主題式聊天對話、閱讀故事、同義反義字練習以及進行小遊戲或測驗等。老師會盡量避免連續使用同類型的教材,以保持學生對於課程的新鮮感、增加學生參與度和興趣,同時也能加強聽、說、讀、寫各面向的英語技能。

 

What to search on the Internet

        老師也提供了實際可用來幫助尋找合適教材的關鍵字,其中的”Questions you can ask anybody”即為她上第一堂課時會與學生進行對話的內容。透過這些問題,老師能認識學生的個人生活、興趣愛好,甚至更為深入的價值觀。除了更瞭解學生、使彼此更加熟悉外,還能依據他們的特點和其英語程度設計不同的課程,使英文課能更貼近學生的需要。

 

How to motivate students

        最後是關於學生的動機對於英語學習的重要性。Cynthia老師認為針對學生的個人需求和學習程度,選擇適當的教學內容,是促進學生自信心並進一步增強英語學習動機的方式。老師總是鼓勵學生多多開口,不管是針對課程內容進行更多的探討,抑或只是隨口聊聊生活瑣事。即使說錯了,老師糾正、提醒之餘也會給予許多支持與反饋,學生不僅能了解自己哪裡犯了錯、從錯誤中學習,也能在正向回應中感受到關懷與繼續努力的動力。

 

 

Cynthia老師分享完畢後,其他與會老師們也提出了許多疑問和反饋,並進行了更深入的討論。例如:關於一堂課程中教學的學生人數,有些老師喜歡一對一教學,可以滿足學生需求,讓學生感到更舒適和更有勇氣開口;另一方面,有多名學生在課堂上互動,有助於學生之間的交流,但也容易出現學生程度不一、課程難易度過高或過低等問題。

 

除此之外,老師們也向彼此推薦了許多英語教學的資源,像是TED Talk除了主題包羅萬象、精彩有趣外,也能讓學生聽到不同地區的口音和腔調,使他們能更有信心表達自己、不需要因為害怕講得不夠標準而不敢開口;也有老師推薦了Echo method 的學習方式,幫助學生更好地聆聽自己是如何說話的,並與英語母語者進行比較,從而改善發音和語調。

 

Cynthia老師的分享會充滿了熱烈的討論和交流,老師們的教學經驗和想法讓參與者們獲益匪淺。透過這次分享會,大家更深入地了解英語教學的重要性,也認識到彼此教學過程中所遇到的挑戰以及如何克服。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這樣的分享會,讓更多老師與學生都能在這些交流激盪中學習到不同的觀點與方法、實現教學相長的美好願景。

 

1_21

Cynthia分享會合照,左下為Cynthia老師。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