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北市輔世慈善基金會
「思想的碰撞,靈魂的昇華」-線上英文志工Jeff老師分享會議報導
2023/05/22

緣起——為什麼會開展分享會?

在1月29日輔世基金會新春感恩餐會上,Jeff老師和我們所有的志工以及志工老師一起分享、交流經驗,大家都特別的真誠、用心,非常熱情的參與基金會的各項事務。 群賢畢集,面對面交流,心與心溝通,為了讓志工夥伴們提出自己的想法,為了幫助學生更好的學習英語,提高英語能力,Jeff老師便有了這個想法——開展經驗分享會!

1_20

 

  • Jeff老師——個人介紹

Jeff Tsao, 畢業於Texas A&M University, 有碩、博士學位,主修 Computer Science,在加州矽谷 Cisco Systems 公司退休,目前在微信有影音號,記錄當志工美語老師的教學片段。

2_20

 

  • 教學模式——美語教學:聽、說、讀、寫。
  1. 1. 一學期四個月,分為A,B,C三個班。
  2. 2. 每周會在Skype上進行一次一小時以上的線上課程,並錄製視頻,方便學生回顧知識。 (注:會提前五分鐘上線,對課程的一些問題進行討論,尋找更合適、更高效的上課方式)
  3. 3. 上課以實用美語(生活上經常使用)為主,不針對備考各類英語考試,且加強“說”的比例。
  4. 4. 每周需要聽半個小時以上的美語新聞報導; 選擇一個新單詞、短語造句,併發送到微信群組接受大家的評論。
  5. 5. 授課以瞭解單詞、認識短語、精通語法為主; 在發音練習上,Jeff老師將發音分成靜態(音標發音)和動態(讀文章,口語練習)兩部分; 在單詞的學習上,Jeff老師會給出一個生活情境(工作,餐飲,旅遊)作為主題,讓學生用生活化、口語化的字詞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在短語的學習上,Jeff老師會講解一些生活中經常使用的短語,並拓展一些相同的、類似的的短語; 在英語口語練習上,會給出一個主題,讓學生論述3~5分鐘,並糾正發音和語法上的錯誤; 會給出一個題目,鼓勵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讓下一位同學進行提問,力求使每一位同學都能夠參與到課堂之中,相互交流、對話。
  6. 3_17
  7. 4_16
  8. 5_11
  9. 6_7
  10. 7_5
  11. 8_5
  12. 9_5
  13. 10_5
  14. 11_4
  15. 12_2
  16. 13_2
  17. 14_2

 

  • 教學心得:
  • 在教學的過程中,發現並不斷改進教學方式,針對不同學生的問題,尋找適合每一位同學的學習方法,提高了課堂效率,學生的進步很大,受益良多。 學生的每一次進步,都讓老師感到非常的高興,有了繼續教學的動力!
  • 15_1

 

  • 相互交流:

Q1:學生學習到一定程度還要繼續教嗎? 可以開始自己學習嗎?

A1:可以定一個更高的目標,針對學生的學習程度進行教學調整。

 

Q2:不清楚學生是否真的有進步?

A2:可以幫助學生學習到一些實用的英語,對學生出國留學、工作和生活都很有説明。 學生也可以從老師的身上學到一些生活處世的態度,可以探索到更加豐富多彩的世界。

 

Q3:希望寓教於樂。

Q4:老師可以教不同的學生,學生也可以去體驗不同老師的教學方式。

 

16 

思想的碰撞,靈魂的昇華! 通過本次的分享會議,大家相互交流、溝通、學習,大膽的說出自己的想法,探討工作中遇到的難題,分享自己的知識和經驗,幫助我們的志工夥伴們學習新的方法,開拓新的思路,説明各位志工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競爭力,能夠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務,努力去實現我們的共同目標!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