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北市輔世慈善基金會
輔世講堂,求學路上的一盞明燈,一位引路人(中篇)
2022/01/20

致力於培養同學們「個人工作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專案個案訓練」的「輔世講堂」,由彭康雄老師的精心策劃授課,加上豐富專業經驗的教練們從旁協助,帶領各個小組學生群進行深入探討提供個人化建議。

要能成就這段學習成長的過程,除了認真負責熱血的教練群之外,輔世講堂同時也需要學生的積極參與相互付出。本文特別分享StellaJames二位志工教練在指導陪伴同學過程中代際傳遞的正念與能量,以及奕臻同學在參與講堂中努力成長的追夢故事:(文末附有四堂精彩的講堂連結。)

 

  1. 講堂教練—正能量是一代又一代的傳承

 

        擔任輔世講堂第一組的教練,Stella與James是一對事業有成的夫妻,有兩個四歲和八個月大的孩子,現定居於印尼。Stella教練在台灣的DHL公司工作四年後,向公司尋求去海外的機會,被外派到印尼發展。現已發展了六年,管理著倉儲與報關部門。James教練在聯發科的電視軟體部門工作五年,聽見妻子想去國外發展的想法,便毅然決然地辭去工作,陪著妻子一同前往人生地不熟的印尼展開新生活。目前在世界前十的獨角獸公司GO-JEK擔任軟體工程師,工作了約五年的時間,並帶領著三十五人左右的團隊。

十年前的學員,十年後的教練

        當提到為何會擔任輔世講堂的教練後,兩位教練表示,他們其實是在十年前AIESEC的活動中認識了彭老師,彭老師在當時是老師的身分,夫妻檔倆人則是學員、組織人。在有了這樣的緣分後,過了十年彭老師在籌備輔世講堂時,想到了當時的這兩位學員,便對他們提出邀請,希望能來講堂擔任教練,指導這些年輕的學員們。

一日復一日的練習,一步又一步的累積

        在帶領小組的過程中,通過與年輕學員們的交流對談,兩位教練也回過頭檢視自己十年來所經歷的事,深深感受到那段時間的路確實沒有白走,現在甚至能以社會過來人的身分給予學員建議。James教練表示,要掌握這些上課提到的技巧是沒有什麼訣竅的,只能透過不停地練習,像他自己也是在職場一日復一日地工作,學習如何管理自己、過生活,才真正掌握了這些技巧。

最難的是人生這條路要怎麼走

        Stella教練提到在檢視過往經歷的時候,發現最重要的事情是認識並順從自己的內心,還有要如何塑造自己的人格。在人生中最難學習的不是會議技巧,也不是決策技巧等等,而是人生這條路要怎麼走。Stella教練表示,她在這個議題上練習了很久,現在也依然在學習。如果能夠幫助學員往這方面探索,讓他們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那會是一件很棒的事。

不斷地投入,持續地堅持

        當被問起「和學員交流時有什麼感觸嗎?」Stella教練回答了感受到「投入」,而James教練則回答了感受到「堅持」。起初Stella教練沒有預期學員們的投入程度會有多少,但參與講堂和小組後,發現整體的氣氛、動能都是相當不錯的。她認為這是大家足夠用心、看重輔世講堂,才促成了積極熱烈的氛圍。而James教練表示在這個過程中,他對於大家的活躍度蠻驚訝的。儘管講堂不是學校的課業,但大家依然保持著承諾,堅持著上課、繳交作業,這其實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另外,用社會人的角度來看學員的話,他覺得這些人會讓他想要一起工作、共事,而不是在面試中就會想刷掉的人。

讓自己也讓他人成為CHANGE AGENT

        Stella教練提到了一個在AIESEC裡很重要的概念「Change Agent」,意思是能夠帶來改變力量的大使。而在AIESEC裡做的事就是每個人把自己培養成Change agent,在有能力的時候也要幫助別人成為Change agent。當每個人都能散發正面影響身邊的人時,就能逐漸讓這個世界變得正向、和平。這個概念深深地植入了Stella教練的心裡,成為他的信念之一。在他眼裡的彭老師也熟知這個概念,甚至是一直不停地身體力行做這些事。所以當彭老師邀請他來輔世講堂時,Stella教練是非常感謝彭老師給予這個機會參與到這個場合裡,讓他能夠再去做這樣的練習,協助學員成為Change agent,也檢視自己是否成為了很有力量的Change agent

相聚本身就是無價

        James教練認為,參與了輔世講堂的每個人都很厲害,他相信大家都是克服了萬難才來到這裡。在上課過程中,有非常多的資訊交換、學習、付出與給予。雖然每個人都會去評價最後的成果如何,但或許最重要的是這些參與的過程和體會。每個人都在嘗試為自己的人生帶來改變,大家聚在一起做這樣的事,本身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一個相聚。

1_6

James(右上一)Stella(右下一)和朋友們打扮成印尼當地風格的樣貌。

2_6

James(左一)Stella(右一)參加印尼當地婚禮。

 

 

  1. 講堂學生—在人生轉折點追夢

 

  積極參與輔世講堂的陳奕臻同學,目前就讀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系四年級,從小就開始接觸籃球的她,在國高中時期曾代表學校參與多項籃球比賽並獲獎,但高中的一次意外受傷,讓她離開了職業籃球場。

過去的求學生涯,籃球一直是奕臻同學的生活重心。在進入大學之後,她發現自己的課業程度與其他同學有所落差,因此花了很多時間充實自己、嘗試不同的新事物。其中她最感興趣的就是外文領域,即使自己的起點不高,但澆不滅的學習熱情讓她最終在英文方面取得了很不錯的成績。對於自己喜歡的東西,即使花兩倍的時間去學習也願意。她形容自己是一個擇善固執的人,面對想要做的事就會堅持做下去,要做就要做到好。

 

老師的支持成為選擇關鍵

  當被問起參加輔世講堂的契機時,奕臻同學分享一開始是透過認識的志工阿姨介紹才得知課堂資訊,第一眼就覺得課程內容很吸引人、非常實用,但因為對於未來時間規劃的不確定性,她並沒有立刻決定參加輔世講堂。最終會決定參與輔世講堂是因為一次與老師的聊天。藉由此次與老師的談心,奕臻同學道出她對輔世講堂的想法和猶豫,在過程中老師了解其所教授的課程內容都非常實用,並且在學校內也極少有機會學習這些知識,因此大力支持奕臻同學參與此次的輔世講堂,希望她能夠藉此充實自己。而在老師的支持下,奕臻同學最終順利加入輔世講堂的學員行列。她表示,自己很喜歡輔世講堂的上課方式和氛圍,透過小組互動的環節能夠從其他學員身上學習到很多。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談到在輔世講堂的挫折,奕臻同學提到表達技巧課程的自我介紹作業。有別於以往的自我介紹,這次的自我介紹作業採用影片的形式進行,因此需要對著鏡頭說話;自我要求高的奕臻同學,更是一遍遍地重複錄製,直到產出自己滿意的影片。整個過程耗時多個小時,使她深刻感受到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在看優秀作品時以為創作者在影片中侃侃而談、感覺很輕鬆,但殊不知其實背後經過了好幾次的練習,才有了這樣優秀的成果。

 

你認為的缺點,可能在他人眼中是優點

  在訪談中奕臻同學也談到,在輔世講堂中她有非常多的收穫。其中最為意外、印象深刻的是在進行學校專案的時候,輔世講堂一位同學的作品呈現方式讓她產生了靈感,用了Podcast的風格去呈現了專案內容。奕臻同學提到,這位優秀同學認為自己的呈現風格是一個缺點;但在她眼裡卻是一個非常棒的優點。在我們自己看來可能是不足的事情或個性,在他人看來卻可能是我們獨樹一幟的亮點。

 

輔世講堂是她的追夢平台

  說到這裡,奕臻同學提到特別感謝輔世講堂的彭老師與兩位教練。彭老師因為同學對於課程內容不太理解,還另外花時間加開一堂課,逐步分析同學們的作業;一一講解需要調整的細節。而教練除了會協助檢查作業細節之外,看到組員對於課程有不了解的地方時,也會嘗試增加小組互動的次數來幫助大家學習。並且對於每一位組員都非常重視,如果有組員無法參與小組互動都會盡力協調,盡量讓所有成員都能參與到。同時,他們也總是扮演著提醒者的角色,適時地關心組員的狀況,讓人備感安心。

   提及輔世講堂,奕臻同學表示其給予了她很多的學習機會,提供了一個平台讓自己追夢、充實自己。尤其面對近期的阿富汗塔利班事件,她更為珍惜自己身為女性的學習機會。同時她也提到,平常在學校很難接觸到這樣綜合類型的課程,輔世講堂的教學內容都非常核心,可以運用在很多地方,她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可以讓她學習這些實用的課程和知識。

3_4

提到輔世講堂,奕臻同學表示非常感恩。

4_4

即便是老師沒有要求,奕臻同學依然堅持追求更好的成果。

 

 

講堂連結(共十堂課):

輔世講堂-第四堂課

Youtube:

Bilibili:

輔世講堂-第五堂課

Youtube:

Bilibili:

輔世講堂-第六堂課

Youtube:

Bilibili:

輔世講堂-第七堂課

Youtube:

Bilibili:

 

 

 

 

採訪、撰文:一.袁若軒、二. 吳俊傑  (輔世young志工公關組)

圖片提供:一.袁若軒、陳奕臻、二. Stella、James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