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北市輔世慈善基金會
榜樣的力量—紀念父親 師大附中黃振球校長
2022/01/11

榜樣的力量

懷念您,延續愛——崇美 紀念父親逝世10周年

 

想到父親,心中滿懷著不捨、追思與感恩。老人家自2012年1月11日離世,至今雖已多年,卻仿彿未曾離開——他為我們留下了無盡、無價的精神資產......

 

寬容恬淡,是我對父親一直未曾改變的第一印象。自有記憶以來,父親就是一位溫文爾雅的謙謙君子,我從未見他面對任何人有過慍怒的神情,或是大聲斥責我們這些調皮搗蛋的孩子。 即使在生命中的最後數月,父親纏綿病榻,他老人家還是怕麻煩別人,日日接受各種極其不舒服的治療,常常痛得忍不住皺著眉頭,也從不會擺臉色,更別說出聲罵人了。

 

父親總是處處包容、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素行簡樸卻甘之如飴。每當我們遇到外界的誘惑和挑戰時,他老人家總是語重心長地說「生活愈簡單愈好!,"房寬不如心寬! ",語調中還留有一絲絲親切的鄉音,讓我們學習勿為物欲所累,從容自在地生活。

1_5

 

正直智慧,是父親始終奉為圭臬的行為準則,也是一直以來對我們子女的期許。記得我念初中時的一個晚上,時任校長的父親一如往常在附中校園巡視,不在家中。突然,有客人上門按電鈴,禮物放在地上扭頭就走,讓開門的我一時措手不及。這時母親急匆匆地從房間衝出來,叫我立刻追去,無論如何一定要向客人當面退還禮品,否則,事後萬一不知退到何處,如何能向父親交代? 而且可能還要額外花費車資或是寄回去的郵遞費用,豈不倒虧?幸好,我追上了,也有樣學樣地將禮物放在地上,顧不上一臉錯愕的客人,扭頭就跑,這才完成使命。這次經歷讓我深刻感受到了母親對父親清廉自持的全力維護與支援。

 

後來當我在職場上第一次遇到有人饋贈禮金時,睿智父親的殷殷提點我至今仍記憶猶新:"孩子,當你退回時,記得一定要留下證明,以免日後反而遭受誤會或是不白之冤。"原來行事做人除求問心無愧,還要做到智慧圓滿,這是我們終其一生的功課。

 

堅毅進取,是父親另一個為人所景仰的特質。父親曾是一個流亡學生,在一九四九年從中國大陸輾轉到了臺灣謀生。高中畢業的他隻身一人,在極其艱困的環境下,仍好學不倦,堅持半工半讀完成了師範大學與研究所的學業。後來父親任教於師範大學,並因為優異表現被擢升,在頂尖高中師大附中擔任校長近15年。

2_5

 

長大後,我才知道父親有段時間為了賺取學費支援生活,白天下課後就在報社兼職,由校對工作做起,一天只有三到四小時的睡眠。那時候上夜班的同事們都靠著抽煙來提神,但為了讓尚在繈褓中的我能夠得到營養補給,父親毅然決然地戒掉了煙,這樣省下的錢就能夠讓我每天吃上一顆雞蛋。這就是默默愛著我們的父親。

 

父親退休後,才知道他老人家曾經為了做好興建附中校舍的百年大計,不僅堅持拒絕各種工程回扣外,原本是工程門外漢地父親,更是苦讀建築與監工類的相關書籍,每每夜間去學校時就會特地巡視建築工地。當發現鋼筋樑柱過細,未達到規定標準時,父親立即要求施工方拆除重建,這樣校舍的品質與安全才得以確保。這就是默默愛著附中這個大家庭的父親。

 

任事負責,在我們的心中,父親把這種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 他是「附中人的爸爸」,因為他總是早出晚歸、全心全意地忙於附中。 父親的一天,從清晨站在校門口和陸續到校的師生道早問好開始,忙到晚上學生上課或是晚自習結束才會回家,整整一天,卻只吃兩個便當。在他的字典裡,沒有所謂的奉獻和犧牲,只有最自然、最真誠的付出,他樂在其中不以為苦。就是在這樣的耳濡目染下,我們子女也學會了要獨立自強、勇於任事、認真負責。考上大學的暑假起,我就開始擔任家教,申請獎學金,慢慢學會了如何自立。

3_3

 

即使他老人家幾乎把大部分的時間留給了附中,但仍然在潛移默化中做到了言傳身教,培養了我們子女這一生中最重要的品質。

 

慈愛仁厚,這種溫煦的感覺宛如流淌在父親的基因一樣。記得曾有一位附中學生突陷困境無地可住,為免致學業中輟,父親就將附中游泳池旁的工具間整理出來,又簡單添置了一些生活用品,順利解決了孩子的住宿問題。父親也常會默默地把微薄的津貼拿出來資助清寒的學子。父親他尊重老師,愛護學生,點滴付出,內於中形於外散發著人格魅力。這讓父親即使在退休多年以後,在外出用餐、散步,甚至國內外旅遊的時候,都常有老師和學生主動上前問候,精神抖擻地道聲「校長好!,這也是他老人家最開心的時候。

 

父親身上以身作則的教育家風範,讓我們深刻感受到"教育"是脫離貧窮,扭轉命運的關鍵。所以當我們子女開始有一些能力的時候,就在父親的安徽老家興建了"振聆愛心小學"。

 

而後我們在愛心親友們的大力支援下,創立了致力於慈善助學的基金會。我們一直堅持初心,親自交流訪談,實地入戶家訪每一位身處困境仍力爭上游的同學,瞭解他們的真實需要,傳遞溫暖和正能量。因為我們知道教育可以改變人的一生,更會影響他背後整個家庭的未來。不論這些學子來自臺灣還是甘肅、青海等地的偏遠地區,只要他們堅持向上,就能通過幫助在求學的道路上繼續前行,就有機會走出大山,擁抱未來。

 

在父親離世後,附中的師生和我們的家人,為了傳揚父親無私奉獻的精神和大愛,特地一起設立了"師大附中黃振球校長紀念獎學金",以資勵需要幫助的清寒附中學子。而這都是父親所播下的愛的種子......

3-1

 

 

十年來,我走在一寸寸貧瘠的土地上,以自己的方式延續著父親的溫度。 給予孩子們一個擁抱……

4_3

4-1

5_3

 

握住每一個稚嫩的、粗礪的手掌,牽起更多人的手,傳遞著這份愛,

6_2

6-1

7_1

 

同時,也收穫著愛。

8_19_1

 

每當有人問起,這十多年來為什麼始終不渝地致力於教育助學的慈善志業?

我總會想起溫暖的父親,想起他老人家榜樣的力量。

 

愛,一直延續著......

10_1

黃崇美

2022年01月10日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