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北市輔世慈善基金會
輔世講堂,求學路上的一盞明燈,一位引路人(上篇)
2021/10/08

輔世講堂總體簡介

每個人在求學路上,尤其面臨自校園邁入社會的重大轉折時,總會陷入迷茫與失措,以至於在人生種種交叉路口,難以做出「正確」的選擇。 而最為幸運的是,輔世基金會大力推動「輔世講堂」,特邀請人資經驗豐富的彭康雄老師,濃縮集結了人生精彩的閱歷,為學生們設計了一系列課程,希望透過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方法,培養輔世學生工作能力、激勵工作熱忱、發揮團隊綜效。

課程共分三大主軸,分別為「個人工作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專案個案訓練」。

主軸一和主軸二之課程,為期約4個月,每週一次2小時課程共計10堂課,課程講授與課後討論各占一半,其中課後討論部分將學員以4~5人分一組,由資深志工教練帶領作溫習及延伸討論,並會協助學員預習下一堂課內容;順利完成課程之學員將獲得結業證書,未來求職時亦有機會獲得推薦信函。

主軸三的「專案個案訓練」,輔世講堂特別力邀從業經驗豐富的教練群,各自對接各小組學生群,在每堂課程結束後,為各小組學生進行「專案個案訓練」,以便深入互動探討課程內容,並更有針對性地為學生提供個人化建議。

此輔世講堂10堂課程,涵括眾多面向,分別如下:

「7個工作習慣-個人」、「時間管理」、「個人理財」、「問題分析與決策」、「表達技巧」、「7個工作習慣-團隊」、「會議技巧」、「簡報技巧」、「面談技巧」、「 團隊互信」,全方位提升學生們的能力與視野,並收穫許多受用無窮,一輩子帶著走的實用知識。

20210930輔世講堂照片-2

 

輔世講堂老師簡介

主講人:彭康雄老師(Kevin Peng)

►現任輔世慈善基金會資深顧問志工。

► 臺北工專化學工程科畢業,美國杜蘭大學企管碩士。

► 曾任:美商台灣3M,杜邦,惠普人力資源最高主管,吉悌電信副總經理,合一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美商台灣開利公司副總經理,華信銀行分行經理,總行經理,金華信銀證券投資顧問公司董事長(證券投信投顧同業公會法規委員會召集人),泰新系統董事長,永豐(原建華)金控資深副總經理及遠流國際顧問公司執行長。

►社會服務:曾任政大、台大、淡江等大學經濟商學會分會 (AIESEC)顧問,管科會人力資源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企業倫理專門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美國杜蘭大學商學院董事,美國杜蘭大學臺灣同學總會副會長,美國杜蘭大學商研所臺灣校友會會長,公共電視之友永久會員聯誼會會長,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及台北市首都扶輪社各項服務。

► 1985年當選全國第二屆傑出企業經理人,2011年當選台北科技大學傑出校友。並曾擔任數屆國家人力創新獎評審委員。

在彭老師傾注所有心力的熱情帶領下,本會熱心志工周眉穎小姐鼎力相助下,以及於各行業中工作歷練豐富的Michael 許、Stella 廖、James 賴、David顏、TY 邵等五位志工教練老師們專業輔導下,學生們在充分掌握所學知識後,開始親自實踐應用,並在分組研討訓練中反覆修正以鍛煉自身能力。除了固定的授課時間外,老師們亦會在課餘時間持續於雲端相互交流,定期開會並及時反饋學生情況,讓所有老師都能更好的理解並反饋小組討論內容,相互激勵來帶動反思與成長,輔世基金會在此再次感謝各位老師的愛心付出。

20210930輔世講堂照片-3

 

輔世講堂「個人課程」之內容簡介

1.  「7個工作習慣-個人」課程

彭老師以《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為主軸,和學生分享其中「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的三個好習慣,並現身說法,幫助學子培養與建立這不可或缺的3個個人習慣。

  1. 2.  「時間管理」課程

通過執行課前作業「個人心智圖」與「一週時間紀錄表」,彭老師讓學生們更清楚掌握自身時間的運用狀況,並於課堂分享時間管理常見現象、時間管理法則’’Plan, Do, Check, Action’’、時間管理工具、以及時間能和其他資源互換的概念,教導學生應藉由一次次時間管理的失敗中學習,提升自我時間使用的效能與效率。

  1. 3.  「個人理財」課程

藉由完成課前作業「過去1個月收支表」與「未來12個月預估表」,讓學生們在課前對個人財務狀況有初步了解。 彭老師於課堂分享以下概念,分別是:理財特性、財務資源的分配、常見個人理財現象、個人理財PDCA法則、個人理財工具、以及財務在「人際、時間、信息、know how」等資源的交換概念,讓尚在求學階段的輔世學子,能積極主動做錢財的主人,以終為始分配財務資源,以及要事第一地做個人理財。

  1. 4.  「問題分析與決策」課程

通過課前作業,即閱讀四個個案及兩張分析表,以熟悉PSDM工作表的填寫與運用。 彭老師於課堂上介紹了四種理性思考程序,分別是「狀況評估」、「問題分析」、「決策分析」、「潛在問題/機會分析」,藉由概念和應用的講解,讓學生對於這堂較為困難、專業度較高的課程,有個初步的框架與觀念,並能更有效分析與決策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大小問題。

  1. 5.  「表達技巧」課程

藉由課前事先錄製「3分鐘自我介紹」影片,引導學生思考該如何表達自我。 課堂中彭老師除了教授一系列表達技巧,更於後半段課程,播放每位同學的自我介紹影片,並請同學們根據發放的簡報表達技巧評量表,進一步對其他同學做回饋與點評。 通過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同學們反覆對鏡子練習、錄影,仔細注意表達內容、語速、聲量、咬字等,並藉由課堂與課後小組分享,不斷優化影片中的表達技巧。

 

2個月的學習與成長,受惠學子點滴記心頭

近來,輔世講堂之「個人課程」剛迎來圓滿落幕,受惠學生們亦積極回饋,分享他們這兩個月以來收穫的點點滴滴。

針對課外的實踐活動,曾同學分享:「老師清晰的授課內容,課前課後作業及小組討論,都可以更加去實踐執行其中觀念! 」而吳同學亦提到:「開闊了視野。 因為每堂課程中,老師都會丟出一些我沒有想過的問題,之後在作業實踐上也遇到了一些實作時才會發現的事。 」

時間管理課程亦提供巨大幫助,王同學分享:「由於時間管理這節課,我可以更好的看待自己的時間流逝,進而更有效的利用它。 」白同學也提到:「時間管理我學會了用一些更專業的方法、思維去分析規劃安排自己的時間。 」

理財課程更是讓許多同學受益無窮,莊同學分享:「我覺得財務管理滿有幫助的,因為我之前從未過做記帳和類似做項作業的excel表,所以當我認真寫功課做excel表時,我才發現過往我花最多錢的地方在哪裡,然後接下來我可以去怎麼規劃自己的金錢。 」王同學亦提到:「我覺得財務收支的部分相當有用,之前沒有想過可以把風險評估的方法套用在這裡。 」

表達技巧課程也大大提升同學們的溝通技巧,劉同學分享:「溝通技巧這塊,做自我介紹對我的説明是最大的,因為表達溝通時時刻刻都會發生,這節課以及作業還有討論都給我帶來很多的説明同學們的溝通技巧。」莊同學也提及:「表達能力的自我介紹的作業也受益滿大,因為除了在錄製的過程中可以反思自己外,我們小組討論組員和教練給我的回饋也讓我知道自己可以再改進的地方。  」

為期四個月的輔世講堂,隨著上半段「個人工作能力」篇章的圓滿結束,參與同學們正持續積極投入接下來的「團隊工作能力」課程,相信這段學習之旅同學們都能滿載而歸。 最重要的是,輔世基金會這個大家庭,用溫暖與付出,成為這些莘莘學子成長之路上的一盞明燈,一位引路人。

20210930輔世講堂照片-4

撰稿者: 盧冠竹  輔世young志工群公關

(圖說:為期4個月的輔世講堂課程表,全方位提升學生的個人與團隊合作能力。)

20210930輔世講堂照片-5

(圖說:疫情期間,彭康雄老師與May助教,積極規劃輔世講堂的線上課程。)

20210930輔世講堂照片-6

(圖說:第一堂「7個工作習慣-個人」課程,資深人資彭康雄老師,十分投入於講解課程內容,用心將自身豐富經驗傳遞給同學。)

20210930輔世講堂照片-7

(圖說:第一堂「7個工作習慣-個人」課程圓滿落幕,彭老師與May助教開心與參加講堂課程的同學們合影!)

 

講堂連結:

輔世講堂-第一堂課

Youtube:

 

Bilibili:

 

輔世講堂-第二堂課

Youtube:

Bilibili:

 

輔世講堂-第三堂課

Youtube:

Bilibili: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