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北市輔世慈善基金會
109-1勵學金-「防疫時的空中溫暖」
2021/09/15

  在全球一同對抗Covid-19的疫情之戰中,今年年中台灣也陷入一波疫情高峰緊急進入第三級警戒,公司、學校、餐廳…暫時封閉,學生們改為線上上課、許多在職者改為在家上班,而輔世的勵學金面談在因應隔離封鎖且不影響同學們申請權益下,109學年度第二學期勵學金後續全部改為線上視訊面談。

109-2勵學金-其他分享稿-照片-2

  對於視訊面談,志工們本來覺得有些不安,無法面對面與同學們談話、不能握著他們的手給予鼓勵、不能在需要時給予一個溫暖的擁抱,也讓志工們擔心隔著冰冷的螢幕無法好好傳遞我們的關懷。所幸,同學們的反應都相當不錯,有位再次申請的同學與我們分享,去年面談時他的英文成績是70多分,當時面談的阿姨鼓勵他下學期再申請時要80分以上,經過努力,自己這學期竟然獲得97分的高分,他希望阿姨知道他有進步。另有師大附中高三林同學與我們分享,她原本在校的成績中等,是導師積極幫她爭取申請輔世勵學金,我們也在她的教師推薦書看到老師對於林同學的認真負責,摘錄其中有一段話「林同學的家庭經濟狀況極為艱困,加上自身有先天性的罕見疾病,求學的路上萬分艱難。然而林同學對學習的熱誠與勤奮,能夠不被生命中的困頓所擊敗更是在我在師大附中十餘年的教學生涯中所見過更為罕見的優異與韌性」,令人動容,對林同學的人生是個極大的鼓勵,更於今年獲得學校的傑出市長獎。

  一連串的視訊面談下來,除了偶爾網路連接較差,需要多方嘗試聯繫外,幾乎面談都能很順利完成,我們得知許多即將畢業或實習的同學也因此被迫改變計畫,能夠感受到同學們對於疫情、對於未來增添了更多的不安與徬徨。有個同學說想畢業後到成衣公司作設計相關工作,志工老師查到一家上市公司在104 招人廣告中有相關機會也馬上line給她,提供一些方向建議。有位同學反饋說她非常感動輔世的做法,這是她的第二次面談,每次她都能感受到不同於其他只發獎學金機構的關懷和溫暖,讓我們聽了也心暖暖的。而更多的是從同學們口中分享得知他們這學期有那些進歩,未來要加強什麼能力。

109-2勵學金-其他分享稿-照片-3109-2勵學金-其他分享稿-照片-4

  視訊面談後,有些志工會與同學隔空擊掌加油,也會提醒他們視訊上課如果易睏,下課十分鐘作些伸展操,叮囑同學們每天還是要曬個太陽、在家也要運動。這次面談同學們的回應與成熟著實超出我們的預期,在每日疫情嚴格防控的壓力下,我們仍然能熱情溫暖的空中聊天,真是最好的防疫強心針。

同學們加油!台灣加油!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