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北市輔世慈善基金會
109-1勵學金-「尋找天命談何容易」
2020/12/04

曾經聽過一段話:「幸福都是雷同的,苦難的形式卻不可勝數。」確切的字句不是非常肯定,但大致上想要表達的意思就是如此。

一直以來我自認曉得世界上有許多處境困難的弱勢族群,比較遙遠,卻是真實存在。每當看著新聞上令人訝然的社會事件,有時它們會給我留下印象、有時從匆匆的生活中被淡忘。

 

在切身歷經以前,人們能夠輕易地做出評價或決斷,然而真實去面對時,隨著體驗到事件的複雜性和背後的意義,往往不知不覺便會逐漸牽涉進去、自己的思緒甚至同樣被拉扯著,這樣的我們便不再能以置身事外的角度看待了。

即使無法徹底辦到,對待他人時也要盡量努力地感同身受。是進入輔世以來汲取的寶貴經驗之一。

 

Elly-1 

▲面談合照

 

作為輔世基金會的行政人員,勵學金申請者的書面資料由我經手,因為從沒有過類似的經驗,我也算是懵懵懂懂地處理著,一份一份看過、一份一份建檔,這些資料有些保守、有些文情並茂,令人記憶深刻。然而那些潛藏在紙張後的故事,也許我只粗略地認識了一半。

 

當資料整理得幾乎完成,基金會每半年一次的勵學金書面審查也如期而至,那兩天的狀況只能以我從未想像過的熱絡和激情來形容。書審委員們十分用心,資料大部分都提前看過,到了某些處境特別困難的申請學生時常常可以聽見:「啊,這個學生我記得,他好辛苦……。」

而有些學生的處理方式產生爭議,也會有書審委員力排眾議,壓過現場此起彼落的討論聲:「這個學生我來談。」

到了某部分基金會持續支持幫助的導生,身兼導師的書審委員經常迫不及待地站直起來,分享導生近況時雙眼神彩炯然。

 

Elly-2

▲書審狀況

 

這樣的狀況是極其新鮮的體驗,因為角度和經驗有根本上的不同,討論時委員們提出的看法和建議,對我而言本身就是一種收穫和學習。更不要說委員們的表現令我難忘,事實上委員們的歷練都相當豐富,也有一定的社會地位,可是他們奮力據理爭取的模樣是這麼真摯,簡直像是在為家人、為朋友,為哪一個他們珍視的人著想的樣子。

 

面談大會是與這些未曾謀面的申請者們面對面的日子,相比經驗豐富的面談老師們,事實上我與申請學生的年齡很相近,若是大學生也不過小我幾歲,加上是第一次參加,開始前我的心情便有些忐忑。

我主要參與了三位學生的面談,剛好這三位申請學生都較為健談,除了面談老師偶爾提問,大部分時間我負責記錄的工作。猶記得他們都與我年紀相仿,家庭卻有各式各樣的狀況,也了解不少書面資料上沒提到的背景故事。

 

Elly-3

Elly-4

▲面談狀況

 

慶幸的是,他們對未來發展基本都有明確的概念,以我的觀點而言,「這就是我的天命。」能以這樣想法堅定目標和夢想的人並不多,很厲害、也很幸運,而他們做到了。其中一位申請學生對藝文領域特別有興趣和熱情,他提到雖然明白這個行業的收入並不穩定,但依然會不懈地朝志向前進,我僅僅是坐在一旁,聆聽他的敘述和經歷就能感覺到正在燃燒的熱力和能量。

 

Elly-5▲面談狀況

 

也許是環境使然,迫使學生們如此早熟,除了他們在逆境中的堅毅、不願放棄,成就目標夢想的付出和努力同樣使我欽佩,所以當面談老師要參考我的發放建議時,臉皮薄的我也不禁不假思索地表達贊同的意願。

甚至有段時間面談老師暫時離開,留下我和申請學生聊天時我還有些不好意思呢!因為和他相比,我的生活安逸許多,幸好事先做過功課,知道大概能夠找哪些話聊,而對方看我年齡相近,交談時算是放鬆愉快。

 

Elly-6

Elly-7

▲面談狀況

 

 

輔世的申請作業規範向來遵循著一套精細訂定的嚴謹標準,要求附上的證明、資料從不含糊,然而這些厚厚一大疊的文件埋藏著的,是我們不曾以白紙黑字寫明,卻是行事的根本準則、看重之處:「溫暖」。

文字、數值並不淺薄,卻也並不全面,就像書面審查時,其中一位剛加入的書審委員目睹這片盛況後現場的感嘆:「將心比心,這是你們的特色,也是你們的優勢。」

或許不可避免會涉及到一些主觀的判斷,但老師們給予的建議和交談經驗絕對是非常有建設性與幫助的,而且用「心」去做的事情,確實難以以理智去概括,輔世與學生的緣起,有時就是如此感性吧。

 

期待下一段的緣分,衷心祝福你們!也向所有工作人員、各位老師和申請學生致敬。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