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北市輔世慈善基金會
褪去保護色-108學年度卓蘭國小輔世課輔班
2020/09/30

輔世陪伴卓蘭偏鄉的孩子們邁入第3個年頭,第1年只有馬老師,第2年加入廖老師,接著是第3年接受挑戰的蔡老師來到。每一位孩子都有自己特別的個性和處境,像是活潑好動的運動健將小賀、愛打電玩功課卻是最好的小豪、想法成熟的班上模範生小蓁……最後是令人印象深刻轉變最大的小光,很榮幸邀請到今年初剛前往卓蘭國小的蔡老師,與我們分享他第一次實務教學的經驗以及關於學生的心得:

 

剛開始接觸小光的時候他是一個非常酷的學⽣,家住在離卓蘭有一段路的東勢鎮明正⾥,快遮住⼀邊眼睛的瀏海就像是他的保護色。

109卓蘭國小-5 

 

小光與爸爸、阿嬤同住,媽媽為⼤陸籍配偶,由於父母離異所以上下課都經由父親接送,母親則是固定會在禮拜三的下午來學校拿東西給他,像是水果、麵包和⼀些糧食。

起初這個小孩非常難親近,越管教他,他越是和你唱反調,寫完作業獎勵的麵包一概都不吃,話不多、發問的問題也不多,就像在心裡築起了一道高牆讓人難以跨越,但對於學校的作業、發的考卷小光都有完成,總是默默地坐在最後⼀排位置上。我心想這個孩⼦也太難親近了!甚至感到有些挫折……。

經過了⼤概半個學期的相處後,發現小光其實是個聰明⼜悶騷的小孩,尤其在數學方面表現得非常好!總成績也有明顯的進步,個性變得活潑!跟同學間的話變多、跟我的話也變多了。除了問我課業上的問題以外,舉凡時事、學校趣事、家庭、手機遊戲都可以聊,讓我覺得這反差也太⼤了吧!我們還約定畢業以後有機會可以回來學校聊聊,看到小光的改變內心其實是非常開⼼感動的。對於我也是⼀種激勵,原來自己可以把輔世的任務做好!

 

109卓蘭國小心得

▲小光這學期的學習心得,小六學生的字跡仍不完全工整,卻從字裡行間看出他理解並感謝老師的鞭策,有著成熟的心境和想法。

 

109卓蘭國小-1

109卓蘭國小-3

從蔡老師的分享裡我們了解到小光的改變和作為師長的成就感與欣慰,在合作的這一年,此次董事長、副董事長與Henry董事訪視時與校長、江主任相互交流,也特別訂了薯條和炸雞請孩子吃,孩子們雖然頑皮,卻可以感受他們生動的活力和笑容,即使只是輕鬆簡單的互動也相處得融洽愉快,聽聞孩子們不只是課業、個性與處世方面也越加成熟進步時,老師們與輔世都備感溫馨,為彼此帶來了正向的回饋影響。

109卓蘭國小-2

109卓蘭國小-4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