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北市輔世慈善基金會
陪伴自己與個案的感想-金傳蓬老師分享
2024/02/02

陪伴自己與個案的感想-金傳蓬老師分享 2014/1/14

 

輔世基金會有幸經過志工引薦,與金傳蓬老師結緣,並且與資深志工相約在1月14日舉行簡報分享,現場我們先邀請金老師分享一小時,有關自己的職涯經歷、獨特性、學習易經的收穫,後面則現身說法針對自己長期以來陪伴、輔導學生的心得和感想,與在場的志工一起討論分享、相互鼓勵砥礪、激盪腦力。

1_28

金傳蓬老師背景介紹

  • ●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博士、美國UCLA管理學院企管碩士、臺灣大學商學系工商管理組學士
    ● 心突破團隊職涯輔導老師
    ● 銘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卓維企管顧問公司特約顧問、潤泰集團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行政副院長
    ● 惠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P) 客戶教育訓練中心經理、客戶專案經理、系統工程師、系統分析/程式設計師

 

金老師分享內容簡介

  1. 1. 我有哪些獨特性?
    復:復元生命的節奏,假兔子放下外在世界的快板節奏,反璞歸真恢復真烏龜的緩慢步調,腳踏實地。
    慢:選擇質性研究一年寫一篇易經論文,不追求國際期刊的排名與點數
    感:感應力,高敏感體質遵從內心主觀的感受選擇研究題目。
  2. 2. 我為什麼學易經?
    反:我不喜歡量化研究的速度與數量。
    質:好奇心,非量化的學習成長。
    合:中西合璧的研究與文化。
    復:恢復我的本來面目。
  3. 3. 學習易經有什麼好處?
    易經增進我的判斷力,
    易經化繁為簡去蕪存菁,
    易經是華人文化的金鑰匙。

 

志工討論分享摘錄

  1. 1. 志工:要如何輔導學生去探索?沒有方向的話要如何探索呢?
    金老師:性向測驗(HBDI)、自己的興趣,從打工時開始嘗試,探索之後再決定,可以打工一兩年、畢業後工作一兩年,有方向之後再決定目標。
  2. 2. 志工:要怎麼知道學生對於自己的介紹和選擇是適合的,是本身也有信心,不是為了面談而答覆呢?
    金老師:只能靠鍛鍊,我輔導了許多學生,才逐漸鍛鍊出來,能夠從他們的言談、表現、個性去判斷,是不是可以推薦他。
  3. 3. 志工:請問您的陪伴與易經是如何連結?
    金老師:很重要一點是「中行獨復」,就是「復卦」,秉持在陪伴的過程中去發現學生的獨特性,是沒辦法在面談這短短五十分鐘內就知道。我讓他也去想,但我也觀察,是透過陪伴這一兩年間才認識到他的獨特性是什麼。
  4. 4. 志工:您是怎麼深入易經的世界?
    金老師:是一位老師邀請我去參加費玉清的告別演唱會,雖然我喜歡蔡琴,對費玉清沒有什麼喜好,沒想到第二天醒來之後,我的記憶力就恢復了,拿起易經起來看,竟然可以看一個鐘頭。我們總是不知道奇蹟在什麼時候出現。
  5. 2_26
  6. 5. 志工:
    分享學生案例,我們都會鼓勵他去追夢,但現實狀況較為困難,有生活壓力,與夢想產生衝突的話,會建議怎麼做呢?
    志工:
    我覺得那個夢不是一個很虛幻的,我們可以幫助他去了解他的優缺點,在這前提之下去追夢才會是比較札實的,像是他想做的事情需要哪些Skill,這些技能他有哪一些,如果說今天有經濟壓力的情況下,對他來說要花很多很多成本的,我可能會想辦法讓他去多了解這方面,要清楚自己的可能性。
    志工:
    我們可以幫忙想一些方法,像是如何申請低收、其他補助,也可以建議去打工、申請獎學金,學校裡獎學金、打工的資源。
    金老師:
    我會想問他為什麼對他的夢想有興趣?我好奇他的「動機」,會一直追下去,那個東西才是Drive他的能量,協助他探索、去問他問題。像我們在做志工的也一樣,鼓勵自己、也鼓勵自我對話,對自己有更深的了解。
    志工:

我覺得不是我在陪伴學生,是他們也在陪伴我,是互相需要、互相一起探索,我們常常發現學生是想要符合家長或符合外界的期待。

 

  1. 6. 志工:
    今天聽過老師的分享後,我歸納出以下幾個要點:多用感性;多聽對方說,聽的力量比說的力量要大;我們可以做為生活的導師,專業技能的部分再轉給另一位老師。

    志工:
    我覺得陪伴並不是以強求來論,而是我們願意付出多少,我碰過很多不願意交談的學生,我們能做的就是長情的陪伴,得到他的信任,讓他知道我們沒有在批判他。孩子會感受到我們是真心在對待他,像金老師能與孩子持續這麼久交流,彼此當成親人,我相信孩子是非常敏銳的,能感覺到是被真心對待的。我們也遇到一個很可愛的孩子,在勵學金初審時申請被拒絕了,但後來還是來報名做志工,這真的是讓我特別感動,我覺得我們每一位志工老師的用心面談還是有影響的。

    志工:
    我想分享老師講義的兩點給我印象很深刻,像是「獨」,獨不是孤獨,而是「獨特性」,我想我們現在逐漸發現獨特性的重要,並非以往只有類似名校這樣制式的去判定,另外老師也有提到我們原本擬定舉辦職涯發展的課程,可以改成探索之旅,也是我們可以用到的。第一個:我覺得我們幫助學生可以有勇氣作夢,有的學生根本沒有勇氣作夢,他覺得他達不到大家制式的標準;第二個是說:有些人是只有勇氣作夢,但他沒有方法,老師提到的第二個就是我們可以來幫助他築夢,那有方法之後是否有毅力圓夢,蠻建議大家可以去參考的。我們要知道我們的獨特性,我們才有辦法去找出孩子的獨特性。

3_23

「陪伴」遠遠不似想像中容易,長情穩定的陪伴並不只是一次、兩次的面談就能帶來改變與影響,需要長期付出大量的精力與時間,此外在與學生的交流中存在各式各樣複雜的情境,需要相互磨合、找出彼此受用的方式,實在是有著非常大的學問。

對於志工老師們來說,付出和收穫也是雙向的,不只是誰哪方面單向有益,為了能給予學生更好的支援、正向積極的心靈能量、以及實際層面上的建議導引,志工老師們同樣也是非常努力地在學習經驗、扶持成長。

看完老師與志工們特別舉辦講座中用心的介紹、對談對話,大家是不是感到深受啟發呢?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