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北市輔世慈善基金會
輔世持續關懷導師生-「無條件的愛」
2024/01/23

有感於對於學生而言,長期穩定的情緒、心靈的能量,以及從旁協助未來發展的陪伴導引,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除了勵學金的支持外,輔世也長期推動持續關懷導師/導生計畫。如今持續關懷中最早開始接觸的孩子們即將從學生的身分畢業,正一步一腳印,逐漸走出自己的路,讓志工老師們都非常感動欣慰。

這次特地邀請到兩位我們長期關懷,非常優秀、也非常熱心願意回饋的同學們來分享與輔世結緣這段時間,自己的經歷、成長與心路歷程:

 

小文

在學士班和碩士班這段時間以來,我不斷在各方面成長,這成長不僅體現在學業上的進步,更反映在個人價值觀和人際關係的提升。在課業方面,我除了在成大修習了供應鏈管理、英文演說、蘭花生物科技、潛艇文化導論等有趣的課程外,還積極參與了線上課程,擴充了我的知識領域。特別是在英文演說課,透過每週的演講,我不僅提升了口語表達的能力,也學會了如何使用資料和論點支持演說,這對我未來的表達能力有所助益。

此外,我在Coursera平台上參與的課程,從環境保護到職場素養,再到食物與健康,為我的知識體系帶來多元的觀點。這些課程不僅擴展了我的視野,也讓我更了解全球議題,為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基礎。讀書方面,我閱讀了《坐天下很累》一書,透過對王莽的深入了解,我學到了執政者在推動改革時應考慮到多數人的利益,以達到更有效的統治。這讓我思考到在學校政策推動時,需要細緻思考不同群體的需求,以獲得更廣泛的支持。

在碩班兩年,我來到台灣大學,這段時間的主要成長來自於研究和課業的挑戰。暑假期間,我進行了與台灣面板公司合作研究,主要關注面板廠機台保養與借機之產能良率權衡決策。這項研究不僅讓我更了解實際產業的運作,還學到了如何在工業環境中進行有效的排程與決策。同時,我也投入到自己的論文研究,探討如何使用智能櫃優化包裹的運輸路徑,這項研究目前進展順利,預計在未來能有更多的發展。此外,我在課業上不斷挑戰自己,修習了生產與效力分析、資訊競爭策略、資料探勘等課程,這些課程對我未來的研究和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同時,我也積極參與期刊發表,目前論文已經完送審至Transportation Science期刊,這是一個令人挑戰但也充滿成就感的過程。

在個人發展方面,我加入了輔世基金會的英文志工行列,並參與了志工服務的制度化建設。這項經驗讓我學到了團隊協作和領導能力,也讓我更深刻地理解服務的價值。同時,我也擔任過英文志工,透過教學讓更多的學生能夠提升英文能力,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過程。這段時間與基金會的老師、叔叔阿姨們相處的點滴讓我深感溫馨與感動。每次和老師們交流,我都能收穫豐富,不僅學到了知識,更得到了人生的啟發。老師們的關懷與指導,讓我感受到了一種溫暖的家的感覺,這是我在大學生活中最珍貴的財富之一。

2_25

 

雅汝

「英語口說課」

除了蔡瑋老師的課程,我接連報名了令芳老師、Hayley老師、Jeff老師的課程,並且和好多同學們一起上課,三位老師的教學方式與內容都不盡相同,但是都讓我的英文與生活能力提升了不少。

令芳老師的教學著重於口音,她時常分享許多名人的演講內容,並且鼓勵我們使用Ted talk,一邊模仿對方講話,一邊學習新的單字。這個方法對我來說很有趣,因為台灣口音,就如同我們說中文一樣,是比較沒有抑揚頓挫的,而在模仿對方的過程中,有時候被講者的情緒所感染,並得熱情、積極,有自信。我很感謝令芳老師的鼓勵,讓我能用有效率的方式,把口音練習更接近美國母語人士。

在上Hayley老師的課程時,老師循循善誘,教導我和另外一位同學一起用口語表達。老師鼓勵我們用英文去表達「感恩三件事」。在發想的過程中,讓我深深的感受的懂得感恩的重要。我們常常因為急於求成、或是得不到想要的事物,而感到悲傷、難過,或懊惱,但是在做Hayley老師給的作業的時候,我能看到我自己目前所擁有的東西,並且感恩這個世界所給予我的,進而讓內心獲得平靜、穩定。我很感謝Hayley 老師教給我的方法,我也鼓勵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們一起練習!

Jeff 老師的課程則是非常「接地氣」,除了自我介紹、教學單字以外,老師介紹了好多美國本土道地的用法,例如Pick me up (載我回家), for here or to go? (要內用還是外帶)等等用語。這些用語,除非自己在當地環境中碰到,不然還真不知道它們是什麼意思。老師幫助我免於好多尷尬聽不懂的時刻,這些內容真的對我在美國的生活中幫助很大。

2_25

老師們都盡力的依照學生的能力去進行教學、設計教材,我感激老師能給予我機會去表達我的想法,與同學分享觀點,參與對話。透過參加英語課程,我的口說自信很顯著的提升了,也讓我能在學術性或社交性的環境中,去使用英文。感謝老師與同學們在學習過程中的指導和支持,也很感謝輔世創造一個充滿活力和友善的學習環境給我們。

「無條件的愛」

在大四臨近畢業前,我參加了輔世的英語課程,志工們列出了老師們的列表,我看著老師們的名字,心想:「之前擔任志工好常聽到蔡瑋老師的名字,老師舉辦了好多場演講,真想上她教的課。」,我也是在那次結下了與蔡老師的緣分。

第一次上課時,老師請我唸3分鐘的英文自我介紹。念完之後,老師說:「很不錯,難怪我常常在其他叔叔阿姨口中聽到妳的名字。我看到課程名單上有楊雅汝,就想會一會妳。」我好驚訝,老師跟我的想法竟然非常相似。

在課程結束後,我很感謝老師願意給予我這麼多額外的幫忙與教導。我說:「老師,真的很謝謝您給我的幫忙,我會好好努力的!」就在此時,我聽到了這輩子令我難忘的一句話:

「雅汝,不用努力,我們對妳沒有任何的期待,真的沒有。」一開始我是震驚的。為什麼老師對我沒有任何期待?是我不好嗎?為什麼不用努力去回應老師和輔世對我的幫助呢?

「我們對妳沒有任何的期待,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我赫然發現,這是所謂「無條件的愛」。發自善心幫助需要的人,但卻對需要的人無所求,只單純的關心對方。這是好高的境界。

是這份無條件的愛,讓我想和輔世有更多的連結,在有能力的狀況下擔任志工。

4_2

「輔仁以慈,兼愛助世」,我也期望自己能像蔡老師,以及叔叔阿姨們一樣,幫助並感動有需要的人。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