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北市輔世慈善基金會
我們的人生故事-與CEO有約
2024/01/11

1_2

「與CEO有約」活動由萬以寧董事長與戚偉恒老師策劃及推動,至今輔世基金會已推薦近30位獎助同學參與,活動前,導師會提醒同學們在製作一個成功簡報時應該掌握的要點,並事先看過他們所準備的簡報內容,從而給予修正建議。

2_2

3_2

(同學個別報告簡報過程)

 

活動大多在宏碁公司的會議室進行,同學們面對萬董(有時其CEO朋友也會參加)簡報,講述他們人生的重大經歷;未來職涯的期待、夢想與發展規劃,並引用古代經典智慧於其人生體驗,萬以寧董事長現場聆聽,經常為同學們激勵人心的故事所感動,然後會依他們的人格特質與特別經歷,給予個別人生與職涯建言。

4-new

5_16

(簡報過程中也有簡短問答,照片截取自本報導內同學簡報影片及另一部簡報影片

 

雖然過往每次活動結束後,同學們都會寫下文字心得報告,但總感到未能有畫面及影像詳盡記錄完整過程,以致無法與輔世其他同學們後續分享,而有所缺憾。很高興此次輔世基金會鄭翠玄與蘇奕維同學的「我的人生故事-CEO有約」簡報,得到世新大學胡全威學務長、世新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系李佩霖主任的支持,並在該系李宜蓁及陳儀瑄同學協助下,於世新大學全媒體中心經錄影、剪輯、上字幕,並多次修正後得以完成。

6-new

7-new

(結束簡報後給予個別建言及對談,照片截取自本報導內同學簡報影片及另一部簡報影片

原文作者:戚偉恒老師

 

以下讓我們欣賞同學的心得分享以及簡報錄影:

蘇奕維同學

首先,非常感謝戚老師提供這次的機會,讓輔世基金會的同學們能夠有一個下午的時間與業界知名人士交流。這學期是我剛加入基金會的第一個學期,想不到才剛加入,就能夠從這次活動眾多的報名者中被選中,實在是受寵若驚。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一個普通的大學生可能做夢都沒有想過,能夠有機會與大公司的 CEO 分享自身的生命故事,並能夠由企業總經理的觀點,到對於自己未來職涯相關的有用資訊。我從中學到了很多關於職涯和人生的智慧。

在這次的交流中,我發現自己目前的觀點和經驗還不夠成熟,相反地,我從具有豐富的職場經驗及人生經驗的總經理身上獲得了許多寶貴的建議,這些建議幫助我更好地定位自己的職涯發展和人生目標,也更開闊未來我看事情的角度。在這個過程中,我還學到了一個重要的道理:要成為一個成功的人,除了要勤奮努力外,還要懂得把時間放在重要的決策上,人生中有許多不重要的小事並不需要太過於鑽牛角尖。

最後,我們還討論了論語的智慧。我發現同一句話網路上有一種解釋,而萬總也能透夠過自己的社會歷練詮釋出獨到的見解。透過他的解釋,我更理解了論語能夠流傳千年的原因,並且希望未來能夠將其應用到日常生活中。我身為一個大三的學生,未來即將面臨到的是繼續升學抑或是直接進入職場的抉擇。而兩個大方向的選擇間,又有更多小細節需要去做取捨,例如:升學方面可能需要考慮的是研究所讀的專業,或是學校的選擇;而就業方面可能會苦惱的是第一份工作的方向,又或是履歷上該如何撰寫的更亮眼。

萬總以 CEO 的角度告訴了我,其實這些事情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而這些抉擇雖然很重要,但其實也不重要。萬總以論語的「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來闡述上述之觀點,他認為一個人最重要的是從根本上做起,充實自己的內在,只要有了根本,不怕自己沒有出人頭地的機會。而後來反思了我大學的經驗,確實在這些時間裡,有很多補習班或是線上課程用著聳動的標題來指導推甄資料或是實習履歷的撰寫方式,但學校的教授以及今日的萬總都讓我得到了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努力的充實內在,並誠實的呈現出來是最重要的。

今日萬總給的建議,不僅讓我學會用著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世界萬物,也讓我領悟到古人們的智慧!這次的交流讓我知道自己欠缺的特質,也讓我更加堅定了要不斷學習和成長的信念。

 

鄭翠玄同學

我是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三年級的鄭翠玄。我於2023710號到世新大學錄影室分享我的個人經歷以及與有機會與萬總交流。首先,我很感謝基金會、戚老師、給我這個機會讓我有機會參加這次的活動以及有機會與萬總交流。

我之前有很多次在舞台上分享自己的故事,但這次是最長的時間。五月中時,我曾經用十五分鐘在台上分享我的故事,而經過兩個月,用三十分鐘都有講不完的經歷,讓我發現自己的生活在這兩個月內增加了很多彩色。這場分享,讓我在整理和上台分享後,更加了解自己。另外,我很開心也很感謝世新大學同學幫我錄影,讓更多人看到我的學習歷程,希望可以給一些同學一些學習動力。

這次分享對於我最特別之處是論語。我在台灣生活和學習六年,但這是第一次,我真正接觸論語。之前因為我中文不好,也看不太懂古文,所有我沒有看。這次的分享讓我在網路上尋找跟自己相關之論語的同時,也讓我更加瞭解這們學問。我當天分享的內容是「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這句話是在講關於小孩跟父母溝通時,若覺得父母有錯,應該以委婉的方式跟父母說,若到最後自己的意見沒有被接納也要尊重父母。我在生活中也是這樣的人,且那也是我的個人底線,不管遇到甚麼樣的事情都要守孝,父母再怎麼不接受我的想法,他們都是這世上對我最好的人。

最後,我很感謝萬總願意花寶貴時間聽我的分享以及在我分享完後給予我一些鼓勵與祝福。我也從萬總的分享當中學到很多新知識以及更加堅定去實現自己的目標。我希望未來的自己能實現我所分享的未來目標,成為企業家且成立基金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再次感謝萬總、基金會與戚老師給我這麼好的機會學習以及分享自己的故事。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