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北市輔世慈善基金會
輔世持續關懷導師生-「感謝這段相遇」
2023/09/01

  輔世的持續關懷導師生制度行之有年,有別於勵學金一學期一次的發放,特別有緣份的師生們可以長期的互動往來,也期許能在彼此身上收穫雙向的成長與關懷,近期我們便收到導生小維的回饋,感受到他在字裡行間的用心,也讓我們特別感動欣慰,以下讓我們來欣賞他的心得分享:

 

 

時間過得飛快,獲得輔世基金會持續關懷勵學金的資助已滿一年,非常感謝基金會這一年來的照顧。這半年以來,我辭去了學校的行政工讀,試著在學校課業和國考準備之間取得一個平衡。因為有基金會一直以來的支持,儘管少了學校工讀的收入,我仍能應付自己的生活開銷所需。

 

上學期因為仍有學校工讀的收入,因此在關懷勵學金的使用上除了初期用來買國考的選擇和申論的題庫書之外,之後幾個月的勵學金我幾乎都給爸爸貼補家用,用來補貼租屋、電話費、水電瓦斯等生活支出。一直到這學期我辭去工讀,沒了打工收入之後,勵學金才用在我平時的生用花費上,而因為住宿是住在學校宿舍,而低收是可以減免學雜費和住宿費的,因此我主要開銷在三餐花費上,而勵學金使我得以不擔心下一餐餐費,使我能夠補足體力繼續面對讀書進度。

2-修

父親的病況因為他自己也很努力的復健和進行針灸療程,加上有位阿姨平時幫我顧著爸爸,讓我不用太過擔憂家中的狀況,得以暫時安心地在學校準備考試。辭去工讀後,因為少了每個月將近三十小時的工讀時間,我更能將精力投入在學校課業和國考準備上,不再勉強硬撐著精神聽課和聽函授,並且在倒數兩個月開始練考古題的時後感到學習狀況漸入佳境,比上學期跟課打底期時對考科的內容跟出題方向掌握度都更高了。

 

但即便如此,我也知道自己的進度不如預期。在五月初時,因為考量到函授聽課的時間太過龐大,若要全部跟完課勢必來不及做考古題,因此我將兩個大一和大二層接觸過的考科改為自己讀課本和做考古題來抓考試方向,先將函授進度放一旁。另外兩個已經看完函授的科目,則是透過做考古題,來複習自己不熟的章節,取代原本地毯式複習完後在做考古題的規畫。中間幾度其實多少有點懊悔,為何上學期仍堅持著要工讀,並且選了需要另外花時間心力做團體報告的選修課呢?但一方面又想著,當時的我之所以做出那樣的決定,肯定是有我的苦衷和原因,之所以繼續打工是因為不想太過依賴他人和親戚,之所以選擇負擔較重的課也是因為在大學最後一年希望能修自己真心有興趣的課程。

 

人生的大事只有四件,生、老、病、死。其餘都是過程,都是體驗的一部分。

而我與其花時間在無法改變的既定事實上產生對事情結果沒有幫助的情緒,不如專注在自己能夠掌握的唯一真實——讀書進度和分數上。曾認為非應屆考上不可的我,用了一些時間調整心態,安撫自己不要因此覺得天就塌下來了,光是活著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就算這次考試結果沒有達到目標,但也不要因此喪志,因為不論如何現在的自己都比去年此時的自己對於考試科目有更深的了解,那些花時間和心力累積的對學科的了解並不會因此白費,那些都是下一次準備考試的墊腳石。我明白自己並非辦不到,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

1_25

雖然沒辦法說我對這次國考的表現有十足的信心,但能夠肯定的是我會盡力發揮過去一年來所累積的知識,只求無愧於心、不留後悔。謝謝輔世基金會從我升上大四以來,一路上的陪伴和支持,讓我知道是被期許著,被認同的存在。不論這次考試結果如何,我都會在現在好不容易打下的基礎上,繼續充實。目前大致的想像是,七月考完高普考後讓自己休息兩週,好好陪伴家人,也看一下考試之外的世界,幫自己的心靈充電。然後八月繼續將沒看完的函授看完,繼續從考古題抓考點,準備十二月的地方特考。

 

最後,除了感謝基金會之外,也謝謝從大三時就鼓勵我的琦婷老師,在上一次面談時老師曾說過,謝謝我讓他覺得自己還是有點用處的,但事實上是我因為老師的支持才有了另一股動力,我會努力讓自己不要成為令老師失望的孩子,然後長成值得期待的大人。

 

 

  看完小維充滿真情的分享後,實在感觸良多,我們也有幸邀請到學生的導師琦婷老師分享她的心聲:

 

小維是一顆小太陽,是伴著春風的和煦小太陽,拂過冷澀孤寂的微塵、照著熬過凜冬冒出的嫩枝葉,伴著周遭甦醒的生命,一起迎向未來光明與希望!是的,這就是每次和小維交談互動後,讓我充滿溫暖喜悅的感受!

 

老天爺給人們出的千奇百怪功課,向來是不慈悲的,但看如何寫功課、交出哪種作業才是每個人生的自主選擇。或許從普世標準看,小維20多年來拿到一堆沒得選擇的難題;看著小維的解題態度、步步為營、探底過河,直讓我這老骨頭讚嘆拍手。

 

與小維結緣為導師生,是雙向的關懷與收穫,體悟人生可以有更正向的詮釋及期待,感謝這段相遇!

3-修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